麥皮蟲知多少
 

 

首頁 
課程設計 
學習e樂園 
教學百寶箱 
拜法布爾為師 
樹枝蟲DIY 
教學札記 

 

 

 與麥皮蟲的第一次接觸

剛從水族館,以一隻一塊錢的身價,買回了50隻麥皮蟲,一群蟲窩在一起,還真是「噁心」!但是心想,我要我的學生觀察這類甲蟲的變態過程,如果我先害怕了,孩子們呢?於是我鼓起勇氣,抓起了一隻,滑滑的,雖然移動速度很快,卻很「和善」,沒有攻擊力!而且,牠總是倒車移動耶!還真有趣!

從網路上查資料,才知道這蟲,來歷不小,牠比一般的麵包蟲大了兩、三倍,而且是養殖水生生物的佳餚,在台灣因為飼養技術不佳,很少人繁殖成功。這樣看來,還真有挑戰性呢!不過,麥皮蟲是雜食性動物,這一點非常吸引人,因為蠶寶寶要吃桑葉,不見得容易取得,而紋白蝶要吃十字花科的植物,有時沒處理好,吃到了有毒的葉子就死掉了,想到這些點,麥皮蟲的飼養似乎簡單多了!

    我們從三月開始養,當時已經有4公分長了,中間約莫脫了一次皮,有趣的是麥皮蟲的皮會被同類吃掉,所以有時會錯失檢皮良機!第一次發現剛脫了皮的「白」麥皮蟲時,很興奮,想找出「小衣服」,卻遍尋不著,應該是被吃掉了,後來是小朋友養的部分發現了,興沖沖的拿來給我看的,後來我們還收集了幾件麥皮蟲的「小衣服」呢!

五月中旬就有部分麥皮蟲結蛹了,這個蛹還滿活潑的,捉起來時會扭動腹部,一副:「不要抓我啦!」的姿態!

    五月二十四日,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,我們的麥皮蟲寶寶羽化成蟲囉!

剛羽化的「步行蟲」是橙褐色的,隨著時間越久,體色也越深,一直到變成黑色為止。

11.png

12.png

13.png

14.png

麥皮蟲一生的變化

看羽化影片 

 

 

活體餌料的絕佳選擇---;超級麥皮蟲

整理自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06100504581

     不論是飼養任何寵物,除了提供其良好的生存環境與充足的活動空間外,食物的選擇和提供也是能否成功飼養的一大關鍵;特別是針對肉食性的物種來說,活體餌料往往比起飼料更能引起牠們的攝食興趣,且對於促進食欲、補充營養,以及訓練其捕食技巧等生存本能都有相當大的作用。此次有幸於龜窩贊助商見識到成功繁殖的超級麥皮蟲,因此有機會能介紹這種極具營養價值的活體餌料。
    超級麥皮蟲(Superworm, Zophobas morio)或稱超級麵包蟲,是一種步行蟲的幼蟲,最大體長可以到6公分左右,比起一般麵包蟲(Mealworm, Tenebrio molito),足足粗了大概23倍有餘,其營養價值更甚蟋蟀和麵包蟲,加上牠們的外皮較軟且易於消化,不像一般麥皮蟲外殼難消化,因此早期主要是作為龍魚等高級觀賞魚的餌料生物,後來在其豐富的營養價格及容易消化與適口性佳的考量下,也開始推廣至飼養爬蟲使用;而其在國外的專業魚場或是爬蟲繁殖場,早已是相當受歡迎的一種活體餌料,甚至逐漸有取代蟋蟀的趨勢。
    我們在飼養超級麥皮蟲時可以用麥糠當做飼育的床材,這樣超級麥皮蟲便可以鑽入其中安心成長;超級麥皮蟲的食性很廣,幾乎什麼都吃,無論是果菜或是各種觀賞生物的人工飼料,甚至是動物的屍體,牠們都相當樂於接受;而水分的提供可以靠根莖類蔬菜,如紅蘿蔔等來供給,以避免環境過於潮濕,進而導致蟲體死亡。
    早期由於超級麥皮蟲在台灣的飼養經驗不足,幾乎沒有繁殖成功的例子,只能倚靠單價昂貴的少量進口,因此推廣的效果不佳,所幸龜窩贊助商的老闆吳文祥先生用心飼養,再加上國外資料的查察,以及經驗的累積,終於成功將之大量繁殖。
    超級麥皮蟲從出生到變成蛹化大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,視溫濕度和環境的不同,蛹化的速度會有所差異;老闆告訴我們,要讓超級麥皮蟲順利的蛹化,最好在快蛹化時將蟲體單獨飼養,如此將能使欲蛹化的蟲體不受其他超級麥皮蟲的干擾,會比較容易成功蛹化
    在從蛹中羽化之後,超級麥皮蟲的成蟲就會持續地交配和產卵;牠們的成蟲,也就是步行蟲,公蟲的體型會比母的小一些;在交配的時候,公步行蟲會爬到母步行蟲身上,此時可以看到牠們的產卵管和授精管伸出。在成蟲交配大約23天之後,母步行蟲就會在麥糠中產下卵粒,並在反覆交配之間,持續剷下上百顆的蟲卵,直到死亡為止。由於步行蟲可能會將自己的蟲卵及幼體吃去,因此大約一個禮拜後,便必須將成蟲移到別處繼續交配和產卵,而原本的麥糠裡面就可以看到大約0.5cm1cm大小的幼蟲蠕動;在生下的23週內,幼蟲的成長速度會很快,而大約45週後即可達到最大的體型。
    老闆告訴我們,他所飼養的爬蟲幾乎全都有投餵超級麥皮蟲,且鮮少有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;而具筆者從國外的書籍與網站也發現,國外有許多爬蟲繁殖場,如豹紋守宮的繁殖場,也都是以超級麥皮蟲當作主食,甚至有些是完全不餵蟋蟀的。由此可見,超級麥皮蟲在活體餌料上是極佳的選擇,對於體型較大的爬蟲也比較能給予飽足感。如果餵食普通的麥皮蟲過量,可能會因為其幾丁質含量過高的外皮而導致消化不良,甚至是造成腸胃道阻塞,但對外皮較薄的超級麥皮蟲而言,幾乎沒有這樣的問題存在。
    活體餌料的種類多樣化和產量的提升,正代表了台灣爬蟲界的進步;畢竟,在國外可供飼主選擇的餌料是相當多元化的。在此要感謝龜窩贊助商的用心,可以讓喜愛爬蟲的飼主們又多了一項絕佳的活體餌料選擇。
    超級麥皮蟲正確學名為 zophobas morio,在早期算是很高檔的活餌飼料,當初一般都是用於投餵龍魚使用的,因早期台灣尚未有繁殖紀錄,所以價格一直居高不下,但是現在台灣已經有不少繁殖成功的紀錄,所以已經逐漸普遍,越來越便宜,甚至有取代萬能活餌蟋蟀的現象了。

 我要接受知識大挑戰!

 


tf1011tf1011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