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.jpg


   

基本資料

校務發展

教務發展

訓導發展

總務發展

輔導發展

範例說明


輔導發展

一、計畫與組織  

1.擬訂具體可行之輔導計畫。

1-1本校訂定三級輔導運作模式:藉由推動下列工作,以期「帶好每個學生」。

1)初級(預防):由導師加強關心,班級內學習上、生活上適應緩慢學生。行政支援方面,設有無尾熊信箱,提供另一輔導管道。

2)次級(輔導):推動認輔制度、高風險家庭高關懷輔導模式,安排輔導老師及志工持續輔導初級預防無效學生。

3)三級(諮商):對於次級輔導無效學生,尋求外部支援,申請專業輔導人員入校輔導,例如:學生輔導諮商中心、家防中心、特教 專業團隊入校輔導心理師等。

1-2特教工作方面:

1)成立特教推行委員會,每學期定期召開會議,檢視特教工作推行。

2)結合社區資源,每年辦理身障體驗與服務活動,提昇學生關懷他人的智能。

1-3親職教育計畫:提昇家長教養觀。

1)每年辦理親職教育日活動,主題結合:家庭教育、孝親活動、多元文化體驗活動等。

2)每學期定期出刊「仁善通訊」、辦理班級親師座談、家庭訪視,每年辦理新生家長座談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3)辦理親職講座,並鼓勵家長及學生參加,提升家長親職教育知能及增進親子關係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4)另針對弱勢學生、大陸及新住民子女,辦理母語承傳課程-越語班課程活動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1-4生涯輔導方面:每年邀請國中校友、仁和國中師長與畢業生座談,以利生涯規劃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1-5依教育部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作業計畫,訂有校園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、中輟生協尋、復學輔導辦法、高風險家庭通報流程等工作計畫,逐步落實友善校園。

1-6性別平等教育方面:訂有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處理防治實施要點、性別平等教育推行辦法,加強校園性別平等意識。

2.建立健全輔導組織並有效運作。

   2-1校內輔導人力方面:

1)本校兼任輔導老師2位,另針對部份家暴目睹兒,或適應欠佳學生邀請導師及科任教師協助輔導。

2)輔導老師除協助認輔學生外,也提供教師輔導知能的諮詢,協助輔導學生,並擔任無尾熊信箱的回信教師。

2-2成立性別平等教育推行委員會、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,定期召開會議運作順暢。

3.提供輔導資訊,建立輔導網絡。

3-1與家防中心、世界和平會、有愛基金會等建立密切的關係,提供學校輔導資訊、關懷學生。

3-2與社區家長及店家緊密互動,提供弱勢學生生活物資及學用品,落實弱勢關懷。

二、資料與設備管理 

1.輔導室各項設置符合輔導理念與學生需求。

1-1設有輔導信箱、設立輔導叢晝專櫃。

1-2設有輔導資料專櫃並上鎖,保存學生輔導資料。

1-3本校設有輔導諮詢室,可供個別晤談及特教專業團入校輔導用場地。

1-4本校設有資源班,供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上課用,備有感覺統合器材及相關教材及圖書可供使用。

2.建立完備的學生資料、輔導資料與會議紀錄。

2-1訂有輔導記錄簿登載須知,明確規範並依此考核。

2-2每年篩選教育優先區目標學生,為學生輔導與辦理弱勢學生輔導活動的參考。

2-3認輔學生及高風險學生專案列管,定期輔導作成紀錄。

2-4各項會議記錄均妥善保存。

3.各項測驗工具妥善管理與應用。

3-1定期購置各項測驗工具本校測驗工具共有魏氏智力測驗四版1套,學習障礙類測驗工具5套,情緒障礙類測驗工具8套,其餘測驗工具3套。

3-2各項測驗工具妥善保存,並配合教育局指派之身心障礙學生鑑定工作使用。

3-3配合公文及實際需求辦理特殊兒童鑑定。

三、輔導工作

1.宣導重要輔導政策及方案。

1-1學生方面:利用學生朝會、彈性課程、傳達重要輔導訊息。

1-2教師方面:利用教師晨會,週三進修辦理教師研習及學校網頁、傳遞最新輔導資訊。

1-3家長方面:利用班級親師座談會、新生家長座談會、辦理親職講座、發行仁善通訊、製作通知單及利用LED全彩顯示螢幕,宣導重要的輔導政策。

2.落實生命教育。

2-1建置生命教育教學資料,提供教師方便教學。   

2-2辦理生命教育相關講座,提升師生對生命教育的認知。

3.落實性別平等教育。

3-1研訂性別平等教育計畫

3-2成立性別教育教師社群,共同研討性平教育的教學方案。

3-3辦理性平心得與標語製作競賽,讓學生從創作中更深入體會性別平等的要義。

3-4定期辦理性平影片欣賞活動,影片的主題符合性別議題的能力指標,逐步建立學生的性別平等概念。

3-5結合社會資源辦理性侵害防制相聲宣導。

4.落實生涯(輔導)發展教育(六年級)

4-1辦理升學輔導,邀請仁和國中校友返校,分享國中生活點滴,幫助應屆畢業生了解國中生活,為未來生涯發展做好準備。

5.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及進修。

5-1辦理輔導知能研習,提升教師輔導專業知能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6.辦理親職教育,有效提昇家長終身學習活動。

6-1辦理班親會,提高親師互動。

6-2辦理親職教育講座,提升親職教育功能,講座內容包含親子共讀多元文化繪本、親手為孩子做手工餅乾、如何培養高EQ孩子、談新住民子女教養、教導孩子善用3C產品、賞識你的孩子以及如何有效快樂的學習等,講座內容多樣豐富。

6-3辦理家庭教育展能活動,提升家庭教育的功能。

7.落實認輔制度之團體及個案輔導。

7-1設置本校認輔辦法,建置完整的三級輔導體制。

7-2依本校認輔計畫辦理認輔工作,請導師提出認輔需求名單,再經由認輔會議進行媒合,並藉由認輔會議針對個案情形進行研討。

7-3因應學期中心曾之高風險或高關懷個案,辦理個案輔導工作。

8.落實中輟生之預防、追蹤、復學、安置及輔導工作。

8-1訂定中輟生的預防、追蹤、復學的輔導辦法,結合教、訓、輔、導師及社會資源,共同參與中輟生的輔導。

8-2辦理輔導知能研習、兒少保護研習,加強教師對兒少保護、家暴、性侵害跡象之敏感度。

8-3本校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無中輟生,有一位高輟高風險學生,持續積極輔導,並請輔導老師及社工介入關心,穩定就學。

9.落實扶助高風險家庭及兒童少年保護工作。

9-1落實高風險家庭及兒少保護之評估與通報工作,103學年迄今已協助3個家庭。

9-2建立高風險高關懷學生的評估安置輔導流程。

9-3辦理弱勢學生的關懷工作,提供生活物資,或協助申請助養金供學習之,並積極申請各社會團體針對弱勢學生的相關學習課程及活動,給予弱勢學生關懷的力量。

9-4邀請學習輔導志工,關懷弱勢學生的學習及心理輔導。

四、特殊教育

1.學校特教推行委員會組織健全且定期召開會議。

1-1特推會設置辦法及組織成員。

1-2定期召開特推會。

1-3有詳實的特推會會議紀錄及簽到冊。

2.配合執行各類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工作。 

2-1本校特教教師皆完成受訓,取得合格初階心評教師資格。

2-2依規定執行特教鑑定工作。

3.落實特殊教育學生安置輔導工作。  

3-1配合執行特教通報工作。

3-2研擬資源班學生IEP計畫

3-3召開IEP會議及會議紀錄

3-4申請特教團隊入校

3-5辦理學生各項補助

3-6召開轉銜會議

4.妥善規劃特教學生教學設備及校園無障礙設施。

4-1校園無障礙環境設施

4-2資源班環境設備完善

5.辦理教師及家長特教相關專業成長活動。

5-1每學年度申請辦理全校教師特教知能研習,102學年度主題為「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兒童  教學引導示範訓練」、103學年度主題為「談資優生的發掘與輔導」,加強老師特教知能及引導技巧,並提供輔導資源。

5-2鼓勵教師參加特教進修,也透過書面資料宣導特教知能。

5-3安排生命鬥士與師生分享奮鬥、成長歷程,激勵親師生珍惜所有並能關懷身心障礙者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5-4辦理親職講座提升家長教養孩子情緒管理的知能。(102學年度、103學年度)

五、其他 

1.其他輔導發展特色。

1-1運用社會資源,申請世界和平會經費,辦理貧弱家庭孩童課後技藝學習課程「仁善兒童點心坊」,聘請專業烘培師傅,教導本校學生做麵包、點心,增進家庭幸福感、專注力與創造力,並於結業式親手做麵包送給為社區服務的清潔隊與消防隊,學習感恩與回饋。

1-2申請教育優先區-發展學校特色-創意戲劇我最行,提供本校學生多元展能學習機會。

1-3 申請火炬計畫經費,辦理各項活動,提供新住民家庭及其子女各項學習機會。

1-4申請辦理「愛迪生出發」公益學習活動,提供弱勢學童體驗科學奧妙與樂趣及科教館運用教育,讓弱勢學童了解課本外的學習資源及運用方式。